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5665|回复: 2

[交大新闻] 北交助力河北灵寿寨南完小学暑期支教项目纪实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16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713日,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为爱出发,相约寨南完助跑河北灵寿寨南完困难儿童成长研究生暑期实践队伍奔赴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岔头镇高家湾村开展贫困地区小学助力成长活动。实践团其中的九名成员(均为学院语言类研究生,大部分同学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且有部分同学有相当的英语教学经验)奔赴河北灵寿县的寨南完小学开展丰富多彩英语夏令营活动,并在课余时间走访了七家困难儿童家庭。我们实践团的成员与当地三四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交流和玩耍,与他们打成一片,共同进步,并为走访的困难儿童家庭发起募捐活动,希望能以自己微薄之力,为他们提供些许帮助。以下是我们实践团成员到达寨南完小学后的上课及课间活动的部分纪实。


2017.7.15 支教活动Day3: 这一天三、四年级的英语课堂都不约而同的进行了“爬黑板”练习,三年级孩子在黑板上默写字母,而四年级孩子则默写昨天所学的英语单词。我们还专门在去之前就购买了笔记本、铅笔等小礼物,并作为课堂奖励和小礼物在上课时送给表现出色的孩子们。而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都十分之高,一直都在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积极回答问题。而今天的学校突然停电,接近40度的高温下,孩子们脸上淌着污水但依然握笔练习,让我们的实践团成员深受感动,感慨颇深。以下是我们部分支教老师当日纪实:


1】今天是我们第一天投入工作,高温、烈日给实践增大了难度,考验着我们的耐心。但是,当我们看见孩子们一个个纯真无邪到笑脸时,当孩子们一口一个老师叫我们时,心里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里的孩子们家里都或多或少有些困难,但是却没有阻碍住他们热爱学习,渴求知识的天性,他们眼神中透露着纯朴和勤奋,时刻紧跟老师讲的,一刻也没走神,积极回答问题,配合老师,遵守课堂纪律,是老师们最喜欢的那种学生

我们今天继续昨天其他老师教的内容,从字母uz,大家学的都很快又很认真,所以元静老师决定教孩子们些新的内容,这更刺激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一个个都好激动,apple,book.cat.上半节课三个新单词让同学们有一些小小的费力,毕竟刚接触英语,单词更是第一次接触,所以我们慢慢来,还好,孩子们吸收学习的很快。

进行到一半,突然停电了,这又加大了教学难度,汗水顺着身体往下流,小飞虫又在身边打着转,赶不走,可是,令我们感动的人,这群孩子,并没有因此喊苦喊累,吵着下课,而是继续像刚才一样,认认真真听讲,真的打心底佩服这群孩子,他们才三年级,就有如此大的求知欲望和自控能力。

第二节课,雪芹老师继续教了三个新单词,door.egg.fish,孩子们很努力,我记得有个男孩,一直记不住eggfish怎么读,所以溪子老师不厌其烦的在帮助这个男孩发音记忆,终于,最后小男孩顺畅流利地读出所有的单词,特别棒!作为鼓励,一人奖励他们一直笔,孩子们爱不释手,看到这么淳朴善良的孩子,我们在想,一定不会辜负他们,好好教他们,给他们铺就一个更蔚蓝的天空!(溪子)

2】来到这里的第三天,已经习惯了周围的环境和口音,虽然课堂上还是会被孩子们偶然间一两句方言而整懵,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交流,所以即便是新的一天,只要课堂一开始,我们和孩子们就开始了频繁地互动,孩子们的热情真是很让人感动,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孩子们每一句懂了会了,或者每一次认真地点头,积极地举手,对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认可和肯定!

很感激这些孩子们对我们的信任,对没有经验的我们予以很大的包容,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教学相长,我们会变得更加熟悉,也会有更大的进步。谢谢每一位学生,也感谢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这里,遇见你们!(晓燕)

1.jpg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7-16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交助力河北灵寿寨南完小学暑期支教项目纪实三

2017年7月13日,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为爱出发,相约寨南完—助跑河北灵寿寨南完困难儿童成长”研究生暑期实践队伍奔赴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岔头镇高家湾村开展贫困地区小学助力成长活动。实践团其中的九名成员(均为学院语言类研究生,大部分同学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且有部分同学有相当的英语教学经验)奔赴河北灵寿县的寨南完小学开展丰富多彩英语夏令营活动,并在课余时间走访了七家困难儿童家庭。我们实践团的成员与当地三四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交流和玩耍,与他们打成一片,共同进步,并为走访的困难儿童家庭发起募捐活动,希望能以自己微薄之力,为他们提供些许帮助。以下是我们实践团成员到达寨南完小学后的上课及课间活动的部分纪实。


2017.7.15 支教活动Day 4: 今天的三四年级英语课堂大家明显与我们实践团的成员老师熟悉了很多,课上一起学习、课下一起玩耍,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单词的读音和意义都记得十分牢固,学习踏实、认真、刻苦。另外,今天我们还将出发前采买的书包、水杯等送给寨南完小学孩子们的礼物在课余时间分发给了这些可爱的孩子。看着他们开心的笑脸,再苦再热也值得了。以下是我们部分支教老师当日纪实:

1】经历了昨晚的闪电雷鸣,今天的气温稍微有些下降,但是,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队员刘帅昨晚上吐下泻,病情严重,早上去卫生院看医生说是中暑,难怪,昨天直逼40度的高温,他们几个去一家一户的走访贫困家庭,真的是太辛苦了。把帅帅安顿好之后,我们继续教三年级学生,真奇怪,这么短的时间,竟然和他们几个产生了很大的感情,喜欢给她们上课,喜欢和他们一起玩耍。他们今天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好,所以奖励他们哎个本子,孩子们开心的不得了。下了第二节课,我们的小型捐赠仪式开始了,孩子们排起了整齐的队伍,接受老师们带来的礼物:书包、水杯、本子和笔。仪式简短却很温馨,孩子们拿到了对自己学习有帮助的东西,一直开心的笑,不停的说谢谢老师。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尽管在烈日骄阳下,我们觉得也是值得的。与爱同行,助力成长,我们在路上!(溪子)

2】支教仍在进行中。有了前几天的授课经验,我们不再拘谨和慌乱,孩子们对于我们授课的方式也熟悉起来,课堂变得更加轻松愉快。总之,一切都步入了正轨。

第一堂英文课从复习昨天的授课内容开始,除了英文字母之外,孩子们对于单词applebookcatdooreggfish等单词的拼读、书写、含义等的掌握成为了我们重点复习的内容。令人欣喜的是,孩子们都掌握得很扎实,记得很牢,认真地完成课堂任务。因此,我们决定继续以这样的方式教授新的单词。

其实,对于孩子们来说,从简单的字母到复杂的单词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能在短短的一节课内既复习昨日的单词又掌握新的单词,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成就感不言而喻。一遍遍地书写讲解、朗读纠音,即使口干舌燥也不停下。看到孩子们对新知的渴望和对课堂的热爱,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很快,仅仅两堂课我们就完成了girlhandice creamjuicekitelake等单词的教授,虽然期间有过挑战,有过难点,但在支教团队的耐心辅导下,孩子们一点点地克服了难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理解和掌握新的知识,从下课之前的检测看来,孩子们掌握的都很不错,对英语学习充满了信心。

在英语学习上,孩子们才刚刚开始。对于初学者来说,基础打得牢对于今后的学习大有裨益。我们现在所做的正是帮助孩子们打好基础,形成一套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方法。对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有所助力,这便是我们支教活动的意义所在。

支教活动并没有结束,期待与孩子们的再次相聚!(元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6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颗善良的心,让教育落后地区的孩子带去一点温暖,挺好的。曾经我也做过类似的事情,但是后来发现,几天的支教其实真的起不到多大作用,短短几天我们给他们带去了先进的教学方式,给他们带去了课堂上的新鲜感,可是等我们走后,一切又回到了当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30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