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2655|回复: 1

[交大新闻] 李学伟副校长赴朔黄铁路考察我校科研项目“朔黄铁路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应用系统(SRBW)”试验段运行情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2 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 计算机学院  作者: 杨芳南、肖俊
LOCAL时讯
2010年11月24日,李学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到肃宁SRBW项目工程现场慰问了坚持奋战在一线的我校科研人员与项目实施人员,同时全面考察了SRBW项目的进展情况。
初冬的河北已具寒意,但是奋战在朔黄铁路公司肃宁试验段现场的我校科研人员与项目实施人员的工作热情未减。为保证我校与朔黄铁路公司合作承担的神华集团重大科研项目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在铁路通信中的应用研究(SRBW)的顺利完成,我校计算机学院的师生们正夜以继日地在一线奋战。

随着神华铁路年运量的逐年增加,尤其是开行万吨甚至两万吨重载列车的机车联控的需求,对铁路无线通信的高安全性、可靠性及其高带宽、多业务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北京交通大学与朔黄铁路公司组成联合研发团队,经过近两年的艰苦攻关,在铁路沿线成功建立了20公里的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实验段,并进行了典型示范应用,已取得成功,即将接受项目的验收考验。

我校依托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组织了由10多名铁路信息化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1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交大科研团队,并与朔黄铁路公司由王迎春副经理带领的近10名铁路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队伍,组成联合技术攻关团队。在北京交大和朔黄铁路双方领导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联合团队密切配合,勇于创新,在跟踪与消化B3G无线宽带移动通信技术的同时,结合重载铁路运输需求,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攻关和试验段建设,已初见成效。在项目技术攻关中,项目组还积极开展与美国Intel公司、韩国三星公司、华为公司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并自主开发了SRBW系列产品,为技术成果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学伟副校长在朔黄铁路公司李晓建副总工一行的陪同下,添乘实验列车考察了SRBW试验段(肃宁北到河间20公里)的运行情况,听取了SRBW项目实施负责人、工程研究中心张杰副主任做的实施情况汇报,观看了由杨芳南高级工程师、孙延涛博士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对SRBW项目中的无线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列尾控制系统、重载列车机车联控系统、列调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的详细介绍及演示。

在考察后的项目总结会上,神华集团朔黄铁路公司李晓建副总工对SRBW项目组师生员工的现阶段工作成果表示了肯定,并激励大家继续努力,希望项目圆满完成。李学伟副校长首先对网管研究中心由刘峰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10多年来在铁路领域坚持不懈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对奋战在一线的师生员工表示了慰问,同时也对项目组提出了合作集成创新的理念。李学伟副校长说,只有合作才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只有合作才能把朔黄铁路公司一线的需求与交大师生的科研成果凝聚起来。最后,李学伟副校长希望SRBW项目能做出品牌。他说,不但要支持朔黄铁路公司现有的生产力发展,还要引领未来,创出品牌。同时,朔黄铁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晋中也对项目组的努力给予了极大的赞赏和鼓励。
最后,李学伟副校长为SRBW项目题词合作创新,做出品牌,同时,李晓建副总工也为SRBW项目题词祝北京交大在铁路无线宽带技术领域树丰碑。
该项目的研究成功,将为神华铁路提高运能,实现高度可靠、高度安全、快速接入的综合移动通信系统,构建双向、大容量的车地间安全、调度指挥和行车信息传输通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开创了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在重载铁路应用的先河。
责任编辑:王文竹
发表于 2010-12-2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很好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5-1 05: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