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4209|回复: 0

[校园活动] 网络文化节作品网络投票——网文作品类(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1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LACKCOFFEE 于 2017-7-21 11:15 编辑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
网文作品类网络投票
(网文作品有图片的均是选手自己提交的作品中原有的)
1.《科普向 | 萨德究竟是怎么回事?》张佳慧 经济管理学院
说到近段时间专注度最高的新闻事件,非萨德莫属。去年下半年开始“萨德”这个名词便频繁在中国媒体上出现并且持续发酵,直到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爆出其热度才有所下降,而今年三月乐天集团为萨德系统提供用地在国内掀起了大范围抵制乐天超市的风波,势头堪比当时保护钓鱼岛行动,将“萨德”事件猛然拉回中国人民的视线。那么萨德事件的来龙去脉是怎样?萨德系统又到底是做什么的?作为中国人对这件事情应该持有怎样的态度?笔者就在本次推送中为大家做一个简要梳理。
No.1 萨德系统是什么?
萨德是“THAAD”的简单音译,其全称是“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意思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作用简而言之就是:用来拦截中近程、进入飞行末段的弹道导弹。其典型的防御对象有:飞毛腿,朝鲜的芦洞、化城,我国的东风-15。




萨德的四大特点
1、具备大气层内、甚至大气层外拦截能力;
2、可用于保护人口中心及高价值目标;
3、可与其它天基、海基、陆基的反导系统配套;
4、全部系统都是车载,依托美国空军极强的战略运输能力,具备高机动性,可做到全球部署。




整个萨德系统可以分成三个功能模块:雷达(AN/TPY-2)、萨德火控和通讯支持设备、导弹发射车(最重要的部分是动能杀伤飞行器KKV)。它的工作模式是:在1000km范围内,AN/TPY-2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发现、识别、锁定、跟踪 → 将目标坐标信息传递给系统中的火控中心 → 当敌方弹道导弹进入到飞行末段,弹头准备再入大气层,且进入到200km范围后,萨德系统发射反导导弹→ 导弹加速到6~8倍音速后,释放动能杀伤飞行器KKV,最终KKV将敌方弹头撞毁在大气层外或大气层内。





从这个时间轴上可以看出,朝鲜方面的导弹活动是推动“萨德”系统在韩国部署的直接动力,但是这其中却牵扯到了中、韩、朝、美、俄五个国家,萨德部署总的来说:
1、美国参与因为朝鲜导弹的试射成功,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所以美国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要求韩国在境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也符合美国重返亚洲的计划;
2、韩国参与是因为,美国的要求和国家安全需要;
3、中国参与是因为,如果萨德部署成功,自己的导弹发射不出去了,就被美国封锁了;
4、俄罗斯参与是因为,美国已经在欧洲部署了反导弹系统,如果在韩国再部署萨德,俄罗斯也会被封锁
5、朝鲜参与是因为,它认为只要自己有了核武器,美国势必会重视朝鲜,并且建立与朝鲜的全面外交关系
No.3 为什么中国要抵制萨德?
虽然美方一直声明说美国萨德系统不足以对中国产生威胁,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超出了萨德的应对范围,萨德本身也只是用来应对在部署地点进入飞行末段的弹道导弹,对于“路过的”导弹没有拦截能力。
但是萨德的那部雷达AN/TPY-2,不仅可以用来给萨德系统当火控雷达,也可以成为别的反导系统的预警雷达,这就相当于说有个人住你家楼对面天天拿着望远镜监视着你,你家里有点什么风吹草动他都能知道,这种感觉该多难受呢,实在没办法让人放心。
其次,即便是说对别国进行监视是每个国家都要进行的必要军事防御手段,但是美国跨过一个太平洋直接蹲到中国家门口天天拿雷达照我们实在是有点耍流氓,换位思考下,中国要是直接在古巴也部署一个“萨德”天天看着美国,美国乐不乐意?


最后的最后,在“韩国”只是个状语,其省略的主语是“美国陆军”,韩国作为一个小国算是夹在大国的斗争里两面受气。而在不得不提的“抵制韩国乐天”事件中,中国看似是选择了一个最直接相关的乐天来折腾,实际上,是选择了个最软、都软到烂的柿子来捏。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暴力抗韩不可取,乐天超市想不去就不去吧,但像当时望京服务员拒绝给韩国人提供服务这种戳不到痛点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影响世界和平的事情还是不要干。更何况新的韩国总统候选人都反对萨德,萨德部署地的民众为反对萨德都与政府起了流血的冲突,川普还又突然要求韩国自己出十亿美金把萨德买下来,各方势力交织,乌龙层出不穷,萨德一事,未来变数还是很多。
2.《致留学生贬低中国事件:站好了,别跪着》张庭瑀 经济管理学院
在马里兰大学的毕业演讲上,一名毕业生以谄媚的态度夸赞美国,贬低中国。如空气质量差等确实是中国的缺点,我无意辩解。当然,我可以列出中国的一些优点和美国的一些缺点,可以指出她的错误内容,可以指责她的言论不合时宜。
在马里兰大学的毕业演讲上,一名毕业生以谄媚的态度夸赞美国,贬低中国。如空气质量差等确实是中国的缺点,我无意辩解。当然,我可以列出中国的一些优点和美国的一些缺点,可以指出她的错误内容,可以指责她的言论不合时宜。




  一百年后,竟然还有人长跪不起
但是,在言语上,还是尽量不要跟别人正面交锋,既然她认为中国很差劲,那么我就顺着她说,我来说一个更差劲的中国:一百年前的中国。  
那时的中国说是病入膏肓也不为过,内部军阀混战风雨飘摇,外有列强犯边虎狼环伺,可以说是够弱了。一百年前的欧美,携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威,可谓货真价实的世界文明灯塔。那时候的留学生们,见到发达的西洋文明后,是怎么想的呢?
“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
一百年前那个贫弱的中国,留学生们深知要在外国人面前挺直脊梁;一百年后这个富强的中国,竟然还有留学生踏上国外的土地就长跪不起。当然,我们不要求人人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但我们要记住:今天的我们有选择是否出国的自由,有选择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国的自由,这些自由离不开中国如今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而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国际地位,又是无数个“奋然无悔”的前辈们换来的。
若要批判自己的国家,请首先对祖国抱着一种温情与敬意,其次以理智的思考尽量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在外人面前肆意嘲讽,一味贬低。作为中国留学生,在毕业演讲上,不仅不尽力消除偏见,以自己的中国人身份为自豪;还夸大中国的缺点,通过贬低自己的祖国来满足自己“皈依者的狂热”。其心...见下图。




  态度不行,水平也不行
想夸美国贬中国也就算了,但却不谈科技水平,文化输出,无障碍设施等中国实实在在不如人的地方,而是冲着那些虚头巴脑,陈词滥调的“民主自由”极尽迎合,这水平放在六七年前的微博上,还能招来几个粉丝,放到连共青团中央都会入驻B站的今天,怕是连五美分都领不到。
什么是高水平的“迎合西方口味”呢?贾樟柯的《山河故人》算是一个,主人公身处“阳光明媚,发达包容”的澳大利亚,但对“贫穷落后”的中国念念不忘,既让外国人看得高兴,又不至于引起中国人的反感,把中国的阴暗面藏于镜头之中,却又点到即止,不显戾气。
现在宣传阵地的争夺如此激烈,精神西方人们真应该提高一下自己的水平,公知们最爱说的就是“开启民智”,现在民智倒是开了,不过他们只要在微博上动动嘴就能引起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仇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美对比,请保持客观
这件事情又引起了巨大的舆论轰动,并且在微博上又激发了诸如“中国是好还是差”的大讨论,红派拿着高铁,航母,治安等夸奖中国,蓝派也是手握三宝:“谷歌,空气,有选票”。哦,当然,认为中国不行的人们,从来都只拿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与中国对比,至于剩下的一百多个国家,在他们眼里大概是不配叫国的。
事实上,无论是从国力上还是人民的生活水平上,目前的中国都不如美国。中国在某些方面比赢了,我们应该高兴;在大部分方面比输了,也应保持平常心。微博知乎上的一些“你国党”们,拿中国这个人均GDP8000美元的国家去和人均GDP50000美元的发达国家比;拿中国这个在1984年才“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的国家去和在1969年就登上了月球的美国比;比不过就认为中国是一个垃圾国家,他们的良心难道不会痛吗?别忘了,中国虽然比不过美国,但却在高速发展中不断缩小差距;美国对中国虽然仍具备优势,但若固步自封,也有葬送霸业的危险。
对于那些认为我们的国家一片光明的人,请在这些光明下幸福地生活,并尽力驱散仍然存在的黑暗。对于那些认为中国水深火热,时刻药丸的人,送上不知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
我们出生的时候,这个世界是这个样子,这是我们的不幸;但如果我们的孩子出生时,这个世界还是这个样子,那便是我们的无能。
3.《我和我最好朋友的成长故事》杨瑛 软件学院
我和我最好朋友的故事
“你看,你看,当年你那么好看,现在你怎么长残了?”
小A拿着我的小学六年级照片给我说,对于这种忝列门墙的行为,我还能怎么办呢,只有拿出她小学五年级照片,然后.....反弹
现在数一数,我和她已经认识八九年了,想一想还有点可怕,和她一起经历了我20年人生的小一半,她见过我哭得满脸鼻涕的样子,我也见过她笑出后槽牙的样子。
我们一起经历了初中、高中,到现在,我们在不同的大学,只能通过电话、微信来联系,可是难过时我还是想和她说话,隔着屏幕,我们说新交的朋友,说她的男朋友,说代码,说梦想。
这是什么感觉呢?就像我知道,就算再过很久很久,她还是我最好的朋友。
一、哇,这么温柔的女孩子,我一定要和她好好的。
“你对我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呀!”
那段时间,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一直缠着我问这个问题。
“就记得你挺黑的,剩下都不记得了!”
我装作仔细地想了想,然后一本正经地回答了她。
然后,就听她说:来来来,你看着我。
我抬头,她回了我一个大大的白眼。
其实,亲爱的,刚见你时,你很漂亮,还记得你借我笔,笑的好温柔,当时我就心想,哇,这么温柔的女孩子,我一定要和她好好的。
二、项目报告怎么写?
“哎~,你说,我们俩开个炒酸奶店咋样?”
在我们俩吃了三杯炒酸奶后,她这么给我说(不要问我为什么两个人吃了三杯炒酸奶)
当时我就急了,嘿,看给你能的,虽然我们确实刚刚才一起吃了3杯炒酸奶吧,但也不能说风就是雨呀,不要以为你会吃,你就能开个炒酸奶店,要知道,这还是很不一样的
我正准备向她表示天还没黑,做什么梦,好好学习吧
她立马接着说:我分析了一下,一杯普通的炒酸奶14块钱,原料费顶多就是个4块钱,卖一杯我们能赚10块钱
一杯就赚10块,我的天哪,如果我们一天能卖上100杯,,一个月卖上3000杯,一年….
我正震惊于难道我们年纪轻轻就要从此脱离贫苦,迈向小康,作为国家重点扶持对象,成为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吗?
她已经兴奋地不行了,现在想想,估计她那时候已经把自己的商业帝国全部构建起来了,她风风火火地带着我去找老师,准备问问老师计划的可行性。
然后,老师对我们的项目表示了极大的认可,说你们放手去干,我们全力支持你们,最后我们靠着炒酸奶真的走上了人生巅峰….
好吧,事实是老师把我们臭骂了一顿,说我们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还想要创业,想开店,你们做过市场调研吗?食品许可证什么的知道怎么申请吗?想租场地选好了吗?这么热的天酸奶怎么保存,酸奶的进货渠道从哪来?巴拉巴拉…..你们回去好好做个项目报告,再研究研究,创业没那么简单
故事的最后是我们的小康之路还没铺起来呢,就夸嚓夭折了
“所以说呀,人还是得实在一点,你说是吧?”
我对着她说,她点点头,看来她已经打消了这个想法,我松了一口气
然后就听见她说:项目报告怎么写?
“晚安啦,我要睡觉了”
晚安,亲爱的,认识你我很开心
对了,你的炒酸奶店为什么还没开起来?
4.《成长——致橡树》 电信学院
成长——致橡树
卢先生以为那个夏天他必然回归,可他却收拾东西,
一个人再度向北。
某位不知名的读书人曾经说过,你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你,取决于一次次的选择,人的一辈子就是各种选择的综合体。四年前的夏天,卢先生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四年后的夏天,又做了一个选择。于是,便有了这篇小文。
在很多人的眼中,四年很容易就联系到歌舞青春的大学时代,但这并不是一份缅怀校园生活的讣告。从校园到职场,最大的感触是再也没有了具有天财特色的漫长寒暑假。遥想学生当年,寒假从一月跨越到三月,从寒冬到暖春。别人赶在元宵前开学,而财大学子坐在阳台,翘着二郎腿,晒着太阳听着歌,美好时光只差一个火锅了。那么悠闲懒散的午后时光真是令人怀念啊!
一入职场深似海,从此寒假是路人。刚砸吧着嘴从恋恋不舍的校园中回味过来,就被告知今年火车票预售期缩短到30天,据说是“史上最难抢票季”。是的,卢先生有幸参与了这么一场盛会。鼠标轻点间,两分钟,车票灰飞烟灭。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了某程的抢票活动。自12月23号至今,从最开始的低速抢票升级到光纤专人VIP抢,某程的软件已抢票十八万余次。俗话说,唐僧取经十万八千里,不成魔便成佛。那么光论这抢票次数,也够渡人往返了吧。然而,若是坚持便能如愿成功的话,那人人皆可称心如意。所以,打开始就不信抢票黑科技的卢先生选择了自力更生,于是在多买几站的小智慧指引下,成功买到了回家的——硬座票。
其实卢先生以前在放假回家坐火车的时候,针对硬座车厢拥挤杂乱的场景在心里默默起誓。毕业后衣锦还乡,要么坐宽敞的高铁,要么上天坐飞机。卢先生工作半年,平时花销不大,回家的飞机票钱是挣到了,奈何,想到春运期间火车票与飞机票的差价,还是咬咬牙决定把机票的钱用来多买些稀罕年货。
某年,漫长寒假过后,在回天津的列车上,卢先生坐在卧铺的小座边,看着窗外一幕一幕远去的北方早春图,安静的对旁边的兰姑娘说,我是要回去的。不得不说,那神态像极了忧郁的梁朝伟。兰姑娘问他回哪去,卢先生说打哪来回哪去。卢先生离开南国的时候,乡道旁遍是盛开的油菜花,黄澄澄,与杂生的绿油油野草相间着,煞是春意漾人。所以,看着此时窗外的草木枯黄,兰姑娘明白了缘由。
只不过,世上最戏剧的不是电影,而是人生。就如同卢先生以为高考后去南京上大学必然是铁板钉钉的事,却来到了天津;所以,在卢先生以为必然回归的那个夏天,他收拾东西一个人再度向北。造化弄人矣。
有人会问,既然选择了归去,就该风雨兼程,式微式微,胡不归?卢先生也是这么想的,他决定把京城当做一个中转站,到点下车。这个时候,人生的戏剧再次上演,卢先生入职后,发现在北京待下去也不是不可以......阴差阳错中,卢先生就这样成了一名北漂,当然他极其排斥这个称号,心里一直以“城市空巢青年”自居。没有想象中的爱情,你煮饭来我炒菜;也没有想象中的生活,你坐在床上玩消消乐,我坐在桌前玩电脑。有的只是一个人,在繁华大都市里找到一个角落,规律性的上班下班,踽踽独行于家与公司之间。
元旦后卢先生与两个同学约饭,他们都是老乡,在异地大学由于老乡而结缘四年,又在毕业后都留在了北方,所以就背景身份而言,会亲近许多。卢先生住的地方附近有家江西瓦罐汤,三人就在餐馆里坐下,开始了久违后的三方会谈。首先大家回顾了下校园生活,便开始细数依然留在北方的小伙伴。说是细数,其实少的可怜。12届的学生中,一共有36名江西学子,毕业后留在北方的,除了在场的三个男生,还有两个姑娘,一个是留在天津工作的兰姑娘,另一个在东北某财经院校读研。有太多的人选择从哪来回哪去,离家四年,更多的是圆了一个远方的梦想。毕竟气候、饮食、习惯的差异摆在那里,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离家千里的那种孤独与无助。当新鲜感褪去,当腻味和不适袭来,便是分手的季节。
赣区多山沟,十里两方言。三个男生聚在一起,虽然都是老乡,但说得还是普通话。回首往昔,在天津第一次吃到炒粉,是在离学校很远也很偏的一家小饭馆。那一日,是农历中秋。卢先生突然想起《亮剑》里的一个情节,讲的是国军将领楚云飞在败退台湾时,带走了一抔黄土。这个画面未免太过凄凉,却反映了漂泊在外的人需要一份故土的慰藉。这也就可想而知,在街头遇到家乡吃食的那丝满足了。
2017年就这样来了,刚下地铁的卢先生忍不住抬头看了看昏暗的雾霾夜,心想夜还是故乡明啊。回到家中,隔壁屋的李大嫂正在给自己男人煲汤,是香味很浓的排骨汤。卢先生吸着鼻子狠狠地闻了一口,感叹之余,甚是向往。至此,半年学生半年职场,一年未归的人儿终于有些遮不住思乡的情绪。正是独在异乡一载,逢着佳节思亲两代。所幸,天之道,有轮回,年轮转了一圈,马上又是过年。
在外多年,已经习惯了北地春夏秋冬的轮常,只是离了家乡,很难喝到骨头汤。背井离乡的人都有各自的考量,唯愿各位心之所向,便有璀璨暖阳,目之所及,自有灿烂春光。
5.《冬至,漫漫长夜我陪你度过》张劲霄、吴兴宇 电气学院
冬至,漫漫长夜我陪你度过
北风起,夜转凉。凛冬至,人何方?漫漫长夜,故人难见,惟有盏盏孤灯,点点相思。不知不觉,初雪悄至,回家的日子,已经近了。
黑夜里,书桌前,雪欲落,我正在制作这一篇推送,送给异乡的你,愿有你,有我,不再孤单,这漫漫长夜,有我陪你度过~
很小的时候,我一直以为冬至才是冬天的标志,直到高中上了地理课,老师指着地球仪告诉我们,这一天是太阳到达黄经270°的时候,这一天,是一年里,夜,最长的一天...
2016...六月,我们书写着我们的梦想;十二月,我们却行走在新的道路上;吃着滚热的饺子,想着远方的爸妈。你们,还好吗?我...很好...
过了冬至,就是数九了,天气开始变冷,衣食要暖,让心窝也会跟着暖起来,我用热情融化冰雪,不知不觉,数着数着,就到要回家的日子了。这一天,暗的很快,平时还能看到夕阳的影子,今天这个时候,夜幕已经渐渐张开,想看满天星斗不得,在这漫漫长夜,多想有个伴倾诉...最近收到了妈妈寄来的围巾,交错的纹路里透着无限关爱,在北方的寒冬里,围巾围在脖子上,好像妈妈的手抚摸着我,不再害怕,寂寞。此时此刻,外面的天已经漆黑,屋内一片明亮,祥和,我看着窗外的月亮,想着家,想着我爱的人,还有...爱我的人,也在想着我吧?
冬至,冬至!字面上不就是说冬日将至吗?寒暑两重,学已半期,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多了离别的苦,但同时也多了对家乡的一番魂牵梦萦。这边是回不了家的我,那边是牵挂我的家人,入夜时分,通个电话,就算见过面了,话话家常,就算问候过了,我在这头,心在那头。邯郸冬至夜思家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夜深了,我在舍友的鼾声中睡去,在梦里,我看到了,一张张熟悉而又模糊面庞,感动而落了泪,还是合不上嘴的笑?只道是早上醒来,唯有枕上依稀泪痕罢了...
冬至,冬至,冬天真的来了,飘落在北京城的各个角落,家家阖乐,户户聚欢。漂泊远行客,遥寄生相思!我与你,在梦想的道路,迎接下一秒曙光!天凉了,注意保暖,别着凉了,得空的时候,记得给家里打个电话~
6.《交大四年,什么没干过?》邹宇环 电气学院
交大四年,我什么没干过
如今已经是本学期第8周了,图书馆的学长学姐来去匆匆、为毕业忙碌着,校门口已然能看到学长学姐穿着学士服在开心地拍毕业照了。我们在交大的时间越来越少,这些事情都没做过,怎么能毕业?
收到北交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带着无数次的憧憬与想象,第一次与“北京交通大学”见面。
秋天的银杏大道,与室友同学约上,留下一张张难以忘记的合影。
散训时,干净整齐的寝室,军训时,严厉又可爱的教官。
吃遍交大食堂,排过食堂长长的队伍,吃过四食堂鸡排饭、明湖的烤串和米粉,吃饱喝足后再来一根清爽的水果。
看过凌晨四点的交大,早早地起床去西操场跑步。回来太晚被阿姨训过,整个寝室所有人都没带钥匙被锁在外面。
挤过早/晚高峰的二号线,在西直门地铁走错过出口,在西门坐过公交车,在7:58挤过逸夫楼的电梯,迷失过逸夫楼的二层。
去“坑里”打印过考试资料,在学活开过小组会议。
和小伙伴们组团刷过夜,被自习室里的情侣坐在前面秀过一脸,在自习室带上玻璃杯、偷偷看前面的小哥哥,探索各个教学楼底的地下室,比如八教。
参加了大一一大早的升旗仪式,参观校史馆,与好兄弟并肩作战篮球赛,上过天佑的舞台,参加过校庆,观看过各种各样的交大文艺活动,在学活一楼门口举展牌办活动。
和小伙伴相约在浴室“坦诚相见”,被问过“游泳健身了解一下”,在校医院看过病开过一折的药,丢过一卡通,吐槽过老师和各类实验,疑惑过交大神兽之明湖鸭的来历。
和自己喜欢的人告白 一起去南门小树林散步,找到男/女朋友。
交大的四年,我们能一起走过了成年后的最初四年,一起在这里留下了最美的青春,一起羽翼渐丰。
在交大的四年,我们认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体验到多元化的文化碰撞,培养了立足未来社会发展的专业知识,树立了“知行”的思想作风。
驻留脚下的这片土地的时间越来越短,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还不行动起来!
单选投票, 共有 1 人参与投票
0.00% (0)
0.00% (0)
0.00% (0)
100.00% (1)
0.00% (0)
0.00% (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27 07: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