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5445|回复: 2

[保研]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六研究室保研宣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30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六研究室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火热接收中,欢迎计算机、数学、通信、自动化、电子等相关专业、品学兼优、身心健康、热爱科学、外语程度良好、具有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
Ø  第六研究室简介
第六研究室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根据战略发展规划于2014年新成立的科研部门,重点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检测开展研究。科研骨干来自国内知名的系统安全研究团队。研究室主任邹维研究员是信工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内网络与软件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和北京大学优博指导教师,曾作为国内首位专家入选信息安全国际顶级会议S&P程序委员会。曾领导团队研发先进的漏洞挖掘技术并成功发现10多个零日漏洞,获美国漏洞管理权威机构CVE和中国国家漏洞库CNNVD确认或收录。研究室与本领域的国际一流团队保持着密切交流,在这里工作将有机会接触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最前沿的技术,掌握云计算、大数据、程序分析、智能终端分析技术,获得与国际大牛直接交流甚至合作研究的机会。团队的文化是“快乐、实干、卓越”。我们为你创造国内最好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环境,提供学术研究与工程技术研发兼顾的职业发展空间。
Ø  研究方向简介
² 研究方向:软件安全脆弱性分析
安全漏洞是网络攻防的重要资源。软件脆弱性分析是漏洞发现的基础,其核心是在巨大的程序执行路径空间中找到通往脆弱点的问题路径,这相当于在足球场上找一把钥匙,其关键是通过计算的方法理解程序语义,发现软件脆弱点。我们研究基于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的漏洞挖掘新方法、新技术,研发大规模协同漏洞挖掘平台。从事漏洞挖掘与利用技术研发将大大提升对网络、操作系统及各种各样软件的底层架构和运行逻辑的深入理解。
² 研究方向:移动应用安全检测
移动互联网是一场新的革命,移动应用作为移动智能设备的灵魂,已逐步把移动互联网带入了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还在持续深入渗透。然而移动应用的安全问题,也带来了较桌面平台更加严重的影响,包括个人隐私泄露、经济损失,甚至能够危及生命。移动应用安全检测是发现移动应用安全问题,保护移动用户设备、系统安全的重要手段。研究室从程序分析的角度入手,研究移动应用的深度分析及检测技术,研制的大规模自动化安全检测系统。
² 研究方向:网络对抗技术
高级黑客利用各种工具、借助漏洞(包括人的弱点)在网络空间中攻城略地。我们从信息科学、智能模型及心理学角度,研究这一复杂的智力活动过程。并通过大量对抗实践,研究在网络空间中发现入侵者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培养专门人才。对于酷爱“捣腾”计算机的人来讲,是将业余爱好与工作任务归一的好机会。
² 研究方向:APT检测分析研究
结合商业云安全平台的恶意代码收集(样本、安全日志)和团队自身长期从事恶意代码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数据融合处理、恶意代码深度分析和安全成果可视化方面的研究,主要包含:开发海量恶意代码样本自动深度分析系统(动静态引擎结合),研究传统恶意代码发展与演变模型,揭示木马和特种木马的同源性,建立特种木马特征库,预测特种木马的未来发展趋,并评估其危害性。
² 研究方向: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攻击溯源
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态势全景感知的需求与挑战,结合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状况,研究态势感知及攻击溯源的模型、方法和技术,重点包括自适应的态势感知模型、基于大数据处理的态势分析预测技术、可视化态势展示、大规模网络拓扑发现、深度数据包分析、网络攻击定位、攻击场景重建、攻击意图识别、攻击模式发现等技术。
Ø  导师风采
l  邹维研究员
男,博士,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zouwei@iie.ac.cn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第六研究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称号。信息安全国际顶级会议S&P 2013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及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国家863计划、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等评审专家。
他带领团队开展网络与软件安全研究,在整数溢出漏洞挖掘、模糊测试中穿透校验和(Checksum)检查、后门消减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运用所研究的技术成功发现10多个零日漏洞(首次发现,尚无补丁),获中国国家漏洞库CNNVD及美国漏洞管理权威机构CVE收录确认,研究成果在TISSEC、JCS、S&P、NDSS、ACSAC、ESORICS等国际顶级或著名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获得国际同行关注,他作为国内首位学者入选信息安全国际顶级会议S&P 2013程序委员会。
他培养的学生中,包括北大、清华副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UC Berkeley等高校Research Scientist,Intel(中国)公司软件架构师、Google(澳大利亚)公司工程师等。
研究方向:网络与软件安全、攻防对抗理论与技术。重点研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安全脆弱性分析与检测,Web、移动互联网、嵌入式软件的安全评估技术等。

l  刘宝旭研究员
男,博士,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liubaoxu@iie.ac.cn
2002年获中科院高能所博士学位,2004年中科院高能所博士后出站。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六研究室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并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863,国家信息安全专项,部委专项等四十多个网络安全课题项目的研究,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获2011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在国内核心期刊、会议论文集、技术性杂志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六本、译著四本。
      中国科学院“十二五”信息安全保障总体工作专家组成员,国家网络安全实验平台项目专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安全咨询专家组成员,信息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与技术等期刊编委,福州大学兼职教授。科技部创新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电子发展基金、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等等评审专家,承担软件学报、清华大学学报、通信学报、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的审稿工作。
      他培养的学生大都在从事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研究或管理工作,包括中科院研究所、联通研究院、中核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易华录、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IBM公司等。
        研究方向:网络与信息安全、攻防对抗、网络安全评测技术等。

l  杨泽明副研究员
男,博士,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yangzeming@iie.ac.cn
2004年获中科院高能所博士学位,2009年中科院高能所博士后出站。多年来专业从事网络安全和数据处理方面的研究与开发,现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攻击溯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数字取证调查、安全合规检查等方面,作为课题负责人或骨干技术人员参与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形成10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译著2本。
研究方向:网络攻击溯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数字取证调查、安全合规检查。

l  霍玮副研究员
男,博士,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huowei@iie.ac.cn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就读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并于2009年毕业,获博士学位。一直从事漏洞挖掘以及程序分析支撑技术的研究,迄今为止主持和参与项目10余项,包括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和横向合作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会议和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科研报告4篇,申请8项专利。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所研制的中断冲突检测工具在我国“921”工程中得到实际应用,所研制的程序静态检测工具成为国产龙芯编译系统的重要工具链,所构建的高可靠软件开发环境原型系统,得到了863验收专家组的肯定。目前主要开展规模化、智能化及协同化漏洞挖掘及风险评估关键技术和系统的研发,关注基于云计算及大数据的新型漏洞挖掘技术和关键支撑技术,培养漏洞挖掘、程序分析及大数据系统构建等方面的人才。
研究方向:软件漏洞挖掘和安全评测、基于大数据的软件安全分析、智能终端系统及应用安全分析等。

l  仇新梁高级工程师
男,硕士,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qiuxinliang@iie.ac.cn
2002年参加工作,工作于国家保密科学技术研究所,从事网络安全技术研究。2011年加入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从事网络攻防技术研究。参与和完成20多项国家级别的信息安全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承担多项863课题,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主持多项重要的国家电子政务工程。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若干国家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参与分级保护标准和体系架构的建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发表数十篇科技论文。
研究方向:安全测试、高级别渗透技术、恶意代码分析、APT攻击检测及防御体系研究等。

l  龚晓锐高级工程师
男,硕士,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gongxiaorui@iie.ac.cn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第六研究室网络安全测评研究群组负责人。曾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多项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所研发的移动应用安全检测系统具备大规模App的深度检测能力,为中国移动公司提供系列手机的安全测评,与赛迪联合发布针对国内电子市场的安全测评报告,并受邀到硅谷与 Android安全研究团队进行技术交流。在网络安全、移动安全方面发表多篇论文,持有9项发明专利。
研究方向:WEB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 网络安全对抗、个人隐私保护、云计算等。

Ø  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置
国科大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设置,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国科大学业奖学金、研究所奖学金、"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简称"三助津贴"),共计六个类别。 其中"国家助学金"一项,按照国家财政拨款统一标准实行,现行资助标准为,博士生12000元/年•生,硕士生6000元/年•生,覆盖100%研究生。
奖助学金详细信息请见国科大官网http://www.gucas.ac.cn/site/302
Ø  联系方式
欢迎推免生直接投递简历和相关证明材料到本室rd6@iie.ac.cn,请邮件标题注明:推免生-学校-专业-姓名,简历命名:推免生-学校-专业-姓名,我们的简历筛选和面试流程会稍后启动,请大家耐心等候我们的联系和回复。
有意推荐免试到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六研究室攻读学位的学生,可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gucas.ac.cn/),通过“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提交推免申请。详细流程与材料明细请关注信息工程研究所网站-招生信息:http://www.iie.ac.cn/yjsjy_101173/zsgl/sszs/
中国科学院大学将于夏季举办两批夏令营,第一批时间:七月中下旬;第二批:9月中下旬。届时将有机会到本研究室参观学习实验活动。


发表于 2015-4-30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4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学你是大三的吗?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25 15:4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