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5725|回复: 1

[校务公告] 关于寒假假期安全——给全体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9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寒假假期安全
活动日期: 2016-01-25
结束日期: 2016-02-27
活动地点:
推荐人群:
本帖最后由 BJTUyjsgzb 于 2016-1-19 09:51 编辑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在寒假将至之际,研究生工作部祝愿全体研究生同学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一个平安、有意义的假期,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地度过寒假,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总体注意事项
1.火患最无情,防患于未"燃"。
要时刻注意防火、防盗,树立安全用电意识。认真学习《研究生手册》中的《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宿舍内及学校规定的非吸烟区禁止吸烟。积极参与宣传吸烟的危害,让你的亲人和身边的朋友了解吸烟的危害,自觉远离烟草。
2.网络讲道德,文明每一天。
在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安排上网时间;遵守网络道德不沉迷于网络,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避免泄露个人信息,网购需谨慎,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3.谨慎放鞭炮,安全最关键。
鞭炮为人们带来浓浓的节日气氛,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在燃放鞭炮的时候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谨慎从事,按规定购买和燃放,以免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伤害。
4.外出讲安全,远离坏风气。
寒假无论是参加社会实践,还是从事校外兼职的同学,请务必注意自身安全,外出要告知家人目的地,并和家里保持联络;打车出行要记下车牌号,并发给家人;不要和陌生人搭讪,不喝陌生人提供的食物、饮料;尽量不要单独出行,如单独要直接到达目的地,不要中途改变行程,如必须改变行程,要电话告知家人。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同时,请远离非法传销、封建迷信、赌博、邪教等败坏社会风气、违背社会公德甚至违法的活动。
5.严防偷抢骗,善用同情心。
假期校园内人员流动频繁,各位在校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诈骗等事件的发生;出外一定要关好门窗,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以防财产损失。
二、寒假期间留校研究生应注意的问题
1.要遵守学校假期作息时间安排,不要晚归。
2.不要带校外人员进入寝室,平时出入寝室,注意门窗要关好,注意贵重物品要存放到妥善位置。
3.经常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场所随时进行检查,加强防火意识,严禁在宿舍内吸烟和使用明火,注意电器使用安全,防止火灾发生。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上报。
4.在校的同学严禁在室内或阳台上燃放烟花爆竹,若要燃放请按《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和学校的具体要求购买和燃放。
5.希望大家能够在学习、科研之余,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酗酒,以免发生意外;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纠纷;生病后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三、回家休假的同学应注意的问题
1.在离开宿舍时,要切断电源,检查门窗是否锁好,重要物品如钥匙、身份证、银行卡、电脑等是否存放妥当。
2.在返程途中,随身携带的身份证、银行卡、钱款等要小心存放,同学间尽量结伴而行,注意看管好自己的物品。
3.在家中休假要同时注意“四个安全”:
“安全出行”:无论是坐车、驾车还是徒步旅行,都要注意遵守日常交通规则,注意自身安全;请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游玩方式,建议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不到未开发的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在校外活动,要注意自身修养,自觉维护自身和学校的形象、声誉,严禁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安全饮食”:到了除夕、春节,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此时要注意合理搭配饮食,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避免长时间的喝酒聚会,切忌暴饮暴食。
“安全休闲”:到了假期,同学们往往容易打乱正常作息规律,熬夜打牌、通宵上网,导致同学们精力涣散、体力透支,请大家合理安排休息时间。
“安全起居”:要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平时在家,要时刻注意水、电、煤、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注意积累安全生活常识,遇到突发情况,要冷静谨慎。
以上是我们为同学们提出的几点期望和嘱托,也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寒假期间,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活动。最后祝愿大家在假期里能够放松心情,过一个轻松愉快、平安充实的寒假!


研究生工作部
2016年1月19日

发表于 2016-1-22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好有道理,顶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3-28 20: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