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7359|回复: 13

[交大新闻] 我校参加完成“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喜获2015年国家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5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我校宁滨等人参加完成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获得2015年最高科技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该成果全体科研人员和建设者经过近20年的科技攻关与自主创新,建立了我国高速铁路理论体系,建成了高平顺和稳定可靠的基础设施,提升了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构建了建设管理和安全运营保障技术,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在完成单位的高校中排名第一。

我校将学校的学科特色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已发展成为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信息、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现代化建设高水平、高层次人才,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铁路现代化建设与改革重大技术与政策问题的重要基地之一。

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国务院为表彰技术创新性突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的技术项目而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每年评审一次,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400项。


原文链接:http://news.bjtu.edu.cn/zongheyaowen/2016-01-14/107631.html
我只是搬运工

评分

参与人数 2金币 +24 收起 理由
ZWL809621597 + 14 精品资源
salvation + 10 CTCS-3级顶层设计规范是我交制定的.

查看全部评分


迷你龙 Lv:14
发表于 2016-1-15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居然没人回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ng046218 于 2016-1-15 15:08 编辑

以下选摘自官方推荐文档(我就贴出来-不评论)
25.北京交通大学: 参与了 CTCS-3 级列控系统技术创新。 建立了CTCS-3 级列控系统测试案例库和互联互通测试序列,构建了互联互通仿真和测试平台,完成了不同技术平台 CTCS-3 级列控系统的互联互通测试提出了适应高速切换的无线网络优化方法、动态仿真测试方法。 开展了无砟轨道无缝线路的理论与设计研究26.西南交通大学: 参与组织了高速列车重大装备研制技术创新。提出了高速列车耦合动力学理论,建立了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实现了高速列车动力学参数设计与优化;建成了 600km/h 高速列车台架试验台,实现了高速列车运行模拟、整车动力学性能试验验证与优化;构建了高速列车服役性能研究实验平台,实现了高速列车动力学参数的在线监测支撑了新一代时速 350 公里系列高速动车组研制。
27.中南大学: 参与了高速铁路空气动力学研究。 提出了包括列车交会压力波与列车速度、线间距、车体宽度、附面层厚度的理论关系式,列车外形参数与列车空气阻力、升力、交会压力波的理论关系式。针对高速列车移动荷载、侧风和地震三种动力作用源,提出了轨道、路基、桥梁和隧道工程动力学计算方法及工程结构动力设计参数。
28.石家庄铁道大学: 提出了高速铁路无砟轨道、 路基、桥梁等线下基础设施监测内容和方法,构建了基础设施运用状态全信息监测技术体系和系统架构, 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用状态监测和适应性验证提供了技术支撑。 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复杂工况的 2×450T 提梁机和 900 吨整孔双线箱梁双轮轨式系列提梁机及技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鼓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3HYSP_NO%_@QVCS0BX(%UZX.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F419517340 于 2016-1-15 16:44 编辑

25.北京交通大学: 参与了 CTCS-3 级列控系统技术创新建立了CTCS-3 级列控系统测试案例库和互联互通测试序列构建了互联互通仿真和测试平台完成了不同技术平台 CTCS-3 级列控系统的互联互通测试提出了适应高速切换的无线网络优化方法、动态仿真测试方法开展了无砟轨道无缝线路的理论与设计研究

26.西南交通大学: 参与组织了高速列车重大装备研制技术创新提出了高速列车耦合动力学理论,建立了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实现了高速列车动力学参数设计与优化建成了 600km/h 高速列车台架试验台实现了高速列车运行模拟、整车动力学性能试验验证与优化构建了高速列车服役性能研究实验平台实现了高速列车动力学参数的在线监测支撑新一代时速 350 公里系列高速动车组研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棒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排位再前一点就更牛逼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嘴蝠 Lv:31
发表于 2016-1-15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排位好低,我想看第一是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有我们实验室一份功劳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tongbo1992 发表于 2016-1-15 17:17
排位好低,我想看第一是谁

铁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5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宁滨校长的排名我记得好像是到数第二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19 13: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