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4417|回复: 1

[交大新闻] 滴滴与北交大共建国内首个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24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rbor 于 2015-12-24 18:15 编辑

        12月22日,北京交通大学宣布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北京交通大学滴滴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以期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整合,以研究应用为核心,建立大数据智慧分享平台。据悉,这也是国内首个移动出行领域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或将成为产学研协同合作的样板。
                           2015年12月22日.jpg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刘军、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闫学东、滴滴出行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大数据高级总监刘威等出席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发表了讲话,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首都各高校交通运输学院以及发改委、交通部下属交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
        据介绍,北京交通大学滴滴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后,主要将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科技创新,提供全面多维的大数据,推动数据挖掘技术、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技术不断创新;二是社会服务,以数据为基础、以服务为目的,服务政府决策、行业管理、交通研究、社会工众;三是行业发展,依托共享交通与共享经济、形成高效、便捷、公平、可持续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
       同时,中心还将联合科研力量和相关资源,定期发布产业研究报告、组织全国范围的大数据应用竞赛、建立大数据人才实习基地,发现人才并提供实践平台等。此外,北京交通大学与滴滴出行还将依托中心资源共同打造“滴滴指数”,持续研究、共同参与滴滴平台的指数发布。双方将持续加强产学研合作,遵照开放原则,共享双方数据资源,并为申报学者开展研究提供便利。
       滴滴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认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着由“互联网+”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场工业革命中,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标志着互联网与大数据将作为国家在现阶段发展创新的重要支撑。
       交通出行是城市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数据是最息息相关的。以“保障安全、提高效率、改善环境、节约能源”为目标的智能交通的发展已经受到各国的重视。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滴滴秉承“移动互联网让出行更美好”的愿景,努力打造服务城市居民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相继推出了滴滴出租车、专车、企业用车、顺风车、巴士、代驾、试驾等产品,目前,滴滴大数据平台已经覆盖全国360个城市;面对近3亿注册用户,滴滴平台每天会接到近1000万人次的出行需求,这也就意味着每天滴滴都要进行约50TB的数据处理,产生海量的数据资源。
       “拥有这些数据,我们衷心希望,能够与社会各界共享,通过政企合作、产学研联动,回馈社会对滴滴的支持。”李建华表示,希望政府、企业、学界多方合力,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推动中国大数据产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全面发展,期待“北京交通大学滴滴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能够成为政府的智库,在协助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多个方面贡献力量。
       作为一家以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公司,滴滴一直致力于通过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通过智慧算法,智能匹配城市出行的供给和需求,消除信息不对称,提高总体效率,降低社会成本,让出行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未来,北京交通大学滴滴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将成为连接滴滴出行与广大研究者的桥梁,充分发掘滴滴大数据价值,树立行业权威,引领行业发展,践行社会责任,支持优秀青年学者成长,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中国“互联网+”便捷交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科研支持及数据参考。(转自新浪)

发表于 2015-12-24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滴滴用Uber的飘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3-28 21: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