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6402|回复: 2

[校务公告] 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选聘管理办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0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选聘管理办法
活动日期: 2015-06-10
结束日期:
活动地点:
推荐人群:
请大家6月11日上午前将附件中的报名表发到bjtutjbaoming@126.com
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选聘管理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保持队伍整体稳定和工作质量延续,学生工作处(部)决定选聘本科生兼职辅导员。为规范相关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职责与定位
1.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是学校辅导员队伍的重要补充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学生身份直接从事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人员。
2.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参照《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校党发[2009]12号)中的相关表述,并结合当前学生工作实际,主要内容如下:
(1)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每学年对所带学生至少进行一次有针对的深度辅导;
(2)每学期面向每个宿舍至少进行一次走访或开展一次以宿舍为主体的教育活动;
(3)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学生骨干工作会议;
(4)每学期参加每个班级至少一次学生班会,与每名班主任至少沟通一次;
(5)全面了解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各类特殊学生的情况。
3.本科生兼职辅导员与专职辅导员的关系:
(1)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必须负责学生日常事务,所带学生具体人数结合队伍整体及学院具体情况确定,原则上不应少于2个班级;专职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具体负责相应的年级、班级教育管理工作。
(2)学生事务专项工作可以在专职辅导员主责的前提下,由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协助开展具体工作;相关团学组织指导任务可以根据校、院团委具体情况统筹安排。
二、配备与选聘
1.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按照学院专职一线辅导员缺编情况进行配备。
2.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选聘上岗应符合如下条件:
(1)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2)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熟悉辅导员日常工作,自身条件符合《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校党发[2009]12号)中的相关要求。
(3)热爱并愿意从事辅导员工作。
(4)报名应聘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者,须经过学院党委和导师的同意、推荐。
(5)硕士研究生应具有我校本科教育经历,须确保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至少1年;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本、研皆为我校学生),可将报名条件适度放宽至本科毕业之前。
(6)博士研究生的教育经历可适度放宽,原则上其本科、研究生学校须为211高校,并可以确保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至少1年。
3.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选聘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届时将组成选聘小组统一选拔。
4.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岗位由学生工作处(部)统一调配。
三、培养、考核及相关政策
1.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除因学生身份等不可抗因素外,享受与专职辅导员同等权责,可以参与各类校内外及相关专业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学校认可获得的相应结业证书。
2.本科生兼职辅导员享受由人事处发放的岗位薪酬,具体薪酬标准详见当年具体规定。
3.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须按照《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辅导员考核办法》完整参与辅导员考核,包括理论考试、学生评价、班主任评价、学生工作干部互评、学生熟悉度考核等环节;若有意愿担任2年及以上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当年度考核合格后方可续聘。
4.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可以参评优秀辅导员以及与辅导员相关的各类荣誉。
5.研究生毕业后,如有意愿长期留校工作,将予以优先考虑。
四、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和修改权属于学生工作处(部)。

发表于 2015-6-11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飞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5 15: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75507672 发表于 2015-6-11 18:52
小飞机

你好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16 18: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