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5087|回复: 5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第四辑】——刘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9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0048 于 2012-4-10 22:30 编辑

       ——电气工程学院08级保送深造生代表
           又是一年春柳绿,新一轮的保送深造名单早已公布,又一批优秀的学长学姐经过层层考核脱颖而出。他们走过了怎样的一段鲜为人知的的心路历程?他们度过了哪些坎坷曲折的挫折困境?或许尚无就业压力的你还在彷徨,或许陷于低谷中的你正在迷惘。那么本系列的采访将带给你怎样的启发和收获呢?尽请关注本社记者专访,让我们走近这个精英群体,揭开保送深造的神秘面纱。



采访四:访外校保研代表刘焕学姐

心有主张,顺理成章

          时间:2012226                                地点:思源东楼
          记者:史雪琪 郭彦勋 (以下简称记)         受访人:刘焕(以下简称刘)
记:学姐,感谢您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大家聊聊您的心路历程。
刘:不客气,我很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
记:您是什么时候得知自己具有保送资格的呢?
刘:考试结束后不久, 922日,我收到通知,可以选择保送方式。
记:那您接到通知后是不是很兴奋啊?
刘:……其实我一开始是挺失落的,因为成绩与我预期的相差有点远,不够理想。但是不管怎样这也是个机会,何况我为之付出了许多,总要充分利用。
记:那么您为何利用这个机会保外呢?不选择留在本校是有什么特殊的打算么?
刘:不是的,其实很多人都想保到本校读研,因为比较保险,还可以联系到熟悉的好的导师,而且我们学校电力电子专业非常强。而保外极有可能面试不过,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保研考试排名比较靠后,我没能拿到留本校读研的名额。所以只好拿了学校的推荐信去参加北航和华电的面试。
记:哦?学姐还参加了北航的面试?那您最后为什么考虑选择华电,而不是北航呢?
刘:是这样,我本来只打算参加北航的面试,对方只选五人,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没能通过。我甚至一气之下想要放弃,索性准备考研好了。
记:看来学姐也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什么给了你坚持下去的动力呢?
刘:是的,尤其是当我的舍友很顺利地保研,而我焦急地等待了两周却又收到没通过的结果的时候。我想还不如去准备考研呢。可是一想到自己为这个机会付出了这么多,又觉得不甘心。这时院里领导和老师来找我谈话,很惋惜,鼓励我再试一下别的学校,终于我去了华电面试,被录取。
记:幸好领导和老师及时地开导,学姐终于能如愿以偿。听起来学姐似乎一直没有直接就业的打算?
刘:因为我曾经咨询过老师和一些前辈,学历高一点就有一个高的起点,对发展更有优势,尤其对女生而言。所以打算深造。
:我们知道保研考试面试这关最难过,您能给大家传授一下经验,如何去做准备吗?
可以。面试最重视专业基础知识,提的问题并不会太难,但是基础一定要打好。外校面试时非常重视英语,尤其是专业英语,大家不妨提前读一些英语版的专业文献。还有考官十分看重临场反应能力,一定要随机应变。
记:现在我们聊聊您四年的学习生活吧。您的成绩一直优秀,可以介绍一下学习心得吗?
刘:其实也就是脚踏实地,独立完成,顺理成章。
记:我们知道您一直是班里的学委,还担任过部长,那么您是如何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呢?
刘:其实我个人觉得二者并不冲突。工作提高效率尽快完成,不拖塌,平时绝不放松学习,跟紧课程,合理安排并不忙乱。首先我得感谢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支持与信任。而就我个人,大二上学期我便着力培养理事,这样后期细节上的事儿已不需我着手,只负责大局统筹,自然轻松多了。
看来学姐对生活安排举重若轻啊,那您大一的时候是否有像我们一样的迷茫期呢?
刘:当然有啊。那时觉得自己天天忙,就是不知道在忙什么,有点浑浑噩噩。
记:那您是怎么走出来的呢?
刘:到了大二,我学到了很多专业课,对本专业加深了了解。又跟一些老师和学长学姐聊了一下,觉得不管怎样,学习是根本,于是以此为主线,围绕它合理安排不会出格。
记:看来我们要及时立下目标,调整自己啊。那么学姐平时都是怎样利用假期的呢?
刘:一般假期我都会做兼职,一直做家教。
记:那您有什么收获呢?
刘:主要是自信和与陌生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前接触同学老师比较多,个人又偏内向。做家教要自己联系场地和生源,我收获许多。
记:学姐有没有什么话想要留给学弟学妹们?
刘:一切皆有可能,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坚持,付出肯定会有回报。
谢谢学姐!
【结语】刘焕学姐的保研之路很曲折,但是坚持到底她终于如愿以偿。就如她所言,其实保研并不神秘,学习和工作也非难事,重要是心有主张,明确自己的主要方向和行动,合理安排,一切顺理成章。
【个人风采】
刘焕3~.jpg 刘焕1~.jpg

精彩还将继续哦~~
友情链接:






评分

参与人数 2金币 +7 浮云 +1221 收起 理由
geji + 2 + 222
xhlblack + 5 + 999 很高端的学姐耶~!

查看全部评分


皮卡丘 Lv:21
发表于 2012-4-9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保送深造生啊~~去哪里深造啦?

评分

参与人数 1浮云 +333 收起 理由
ch0048 + 333 保送到北京各个大学(包括北交)~~~.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蛤蛤 好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顶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lz为什么要发这些贴啊,是想在学校刮起一股学习风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3-29 22: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