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4239|回复: 3

转载 介绍一本结构方向的好书《结构软件学而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8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面来集中精力推荐魏兄的这本《结构软件学而思——以STAAD为例》。粗略读过之后,我对此书的印象是:这不是一般的教程,这是作者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对结构软件富有个性的学习总结,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语言上,本书极大地突破了我们通常所见的“科技文献”中千人一面的行文方式。作者不是居高临下地“教导”,而是与读者比肩而坐的“畅聊”。这就使读者可以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不必为那些拗口又拗脑的表述而烦恼,像读小说一样津津有味地阅读一本科技类书籍,恐怕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美事吧。
2、创造性地将哲学融入到结构软件图书中来。在国外,一个工学硕士读哲学博士貌似不是一件很怪异的事情。但即便如此,在他们的教材中也不见得敢于把哲学思想如此大规模地融入到书目内容之中。以往,我们的科学大师同时也多是文学奇才,比如林同炎曾经在国际会议上用长诗来介绍预应力混凝土的发展历程等等。文理分科给理科生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收益,只有工程师的民族一样是没有多大希望的——譬如日本。
3、这是一部倾注作者心血和经验的书。虽然本书写着“编著”,但我相信这部书中的绝大多数文字都是作者亲力亲为创作出来的。其中关于振型与特征值等问题的讨论,是本书的亮点所在。当下的教材或文献,大多有个坏毛病,就是喜欢把本来简单的东西弄得玄而又玄,结果打击了太多学生的积极性。本书反其道而行之,尝试着把本来模糊的概念理论用通俗诙谐的语言表达出来,让读者轻松愉快地接受知识——其实力学没那么难,对吧。经过实践再积淀之后的理论都是精华,本书的后半部分,以“弯曲变形与剪切变形的估算”为代表的章节,其实给土木专业的学生很大启示:在工作中,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什么才能体现出个人的专业素养?看过之后自然就明白了。
4、这本书适合谁。这是书中第一章的一个小标题,之所以在这里单列出来,是因为我有一些额外的观点。如果一名学生等着用STAAD做项目,亟需一本速成教材,那么这本书肯定不适合。这本书适合那些在结构方面有一定经验和基础(不一定很多),但在概念设计和分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有不明白的地方的朋友们,对这些人来说,本书一定相当解渴。至于用的什么软件,倒不重要,毕竟所有有限元软件都是一个套路。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本书的确做到了文题合一,的确是“以STAAD为例”的思考,而并非只与STAAD有关的教程。
同时,就我拿到的这本送审的手稿而言,个人以为还有一点可以提高的地方:
1、格式方面,文章排版中有些软件界面图比较大,这位排版带来不便。还有的地方有符号错误,估计都是要在后期修改的吧。
2、本书介绍了交互操作与命令输入的异同点和不同输入方法的优缺点,我认为如果在介绍实例的时候同时给出二者的表达方式,而不是先集中介绍交互操作,再用专门章节介绍命令会更好一些。
3、对于STAAD软件来说,书中的实例是不是简单了一些。如果模型更加复杂,比如需要通过MathCAD等软件配合建模等,这样对于复杂工程更有指导意义,毕竟简单例题在许多地方都是可以找到的。
本文来源于清溪长河 http://www.10kn.com , 原文地址: http://www.10kn.com/civil-software/

结构软件学而思——以SAP2000为例(自序及目录).pdf

244.71 KB, 下载次数: 1565

目录和自序

发表于 2011-11-14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顶啊,我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8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哪能买到这本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30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20 09: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