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6112|回复: 4

[交大新闻] 【我与祖国共奋进】电信学院赴成都就业实践风采展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5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f8d8d4b-5bf1-4ae5-b078-5f87ad959307.gif

2019年7月16日至21日,电信学院研究生就业实践团奔赴四川成都,开展以“电子信息类专业研究生非西部生源到西部地区就业成因调研”为主题的就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电子信息行业知名企业、访谈优秀毕业校友等方式收集相关数据资料,以分析毕业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就业的环境和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影响非西部生源毕业研究生到西部就业的因素,希望能够助力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就业,实现个人和祖国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

1.jpg



走 访 企 业

1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7月17日,师生们来到了中铁二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铁路通信信号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学林及信号所副总工程师陈勇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铁路行业勘察设计领域的基本情况,并就公司人才需求和培养、工作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企业往年招聘情况及非川籍员工占比进行了简要分析。

中铁二院2.jpg


2 爱立信成都研发中心

下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成都高新区软件园的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成都研发中心。据研发中心负责人魏旻的介绍,目前成都分部主要负责5G的开发与建设,在国内的几个分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参观学习之后,公司组织了交流座谈会,毕业于北大的王毅然师兄为大家分享了他选择在成都就业的因素,公司HR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实习就业、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爱立信.jpg 爱立信2.jpg
3 联发科技有限公司

7月18日上午,就业实践团一行人来到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企业的芯片测试实验室、屏蔽实验室等,并重点参观了基于AI芯片的趣味应用演示。参观学习之后,公司组织了技术人员与同学们的就业交流座谈会,解答了同学们到成都实习就业及未来职业规划的相关问题。

联发科.jpg 联发科2.jpg

4 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成都京东方的产品展厅及其产品介绍,同时了解到,OLED的研发及生产是目前成都京东方最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

接下来,实践团一行人与MOSBU研发中心的刘琦师兄进行了交流。交流会上,师兄介绍了毕业后选择来到京东方工作的原因及相关经历,以及在成都工作及生活方面的亲身感受,并对同学们求职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京东方.jpg 京东方2.jpg
5 美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

7月1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美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芯源致力于生产基于模拟集成电路的单晶片产品,为客户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随后,HR介绍了公司目前正在热招的岗位,并组织校友与同学们进行就业交流座谈会。校友们就选择来成都芯源工作的原因以及目前的工作内容等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工作的选择及招聘等相关问题。

美国芯源半导体.jpg
6 上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



      下午,就业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上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应用研发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研发中心的工作环境,并重点介绍了银行类企业研发岗的基本情况及工作内容,改变了同学们关于银行企业电子信息类岗位缺乏、发展前景受限的传统印象。

参观学习之后,公司组织了同学们与技术人员的交流座谈会,据研发中心负责人刘中华介绍,2019年浦发银行研发岗位人才储备数量在1000人左右,而在2020年,这一需求将会继续扩大。这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的选择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浦发银行.jpg 浦发银行2.jpg
7 科大讯飞四川分公司

随后,一行人来到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开启了一段“AI之旅”。在科大讯飞的展厅内,同学们体验了智能语音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AI图像技术在交通、医疗、政法,甚至教育方面的辅助应用。

在座谈会上,公司HR就科大讯飞四川省分公司的业务方向及历年招聘情况进行了主要介绍。通过交流,同学们丰富了对于成都高科技产业发展现状的认知,对于人工智能产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科大讯飞.jpg 科大讯飞2.jpg
访 谈 校 友

此外,实践团的同学们采访了已经在成都工作的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15名优秀的校友。

校友.jpg

通过对15名校友的采访,我们了解到,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在成都发展迅速,已有三百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陆续在成都建立分部,其中包括腾讯、阿里、华为等一系列高科技企业,因此对电子信息类人才具有大量需求。在校友们选择成都为就业城市的因素中,生活成本,例如房价等排在了首位。相较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都的薪资水平与其相当,但房价水平远远低于后者。其次,成都的生活环境与工作节奏也是校友们选择成都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此次主要调研的高科技信息产业类公司而言,其工作强度与工作压力略低于上述一线城市,这也就意味着员工们在工作之余可以拥有更丰富的业余生活,在人们日益追求生活质量的今天,这无疑将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

此外,情感因素、家庭因素也占据了一定的比重。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人们的返乡时间成本大大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西部地区,尤其是成都的人才吸引力。

采访校友.jpg

至此,电信学院赴四川成都就业实践团的实践之旅圆满结束。团员们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深刻了解了目前西部城市的就业情况和就业优势,相信团员们根据此次的实践,能够对自己有更加明确的认知,也会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后续工作中,我们将整理相关数据、实践材料,汇总为就业实践报告、成因调研报告等书面材料,力求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全面的就业参考信息。


实践活动背景

我校作为研究型大学,致力于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与科技研发,每年研究生毕业生众多。通过对我院过去5年毕业研究生签约情况的调研,超过90%的研究生毕业后都进入了电子信息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等专业能力要求较高的工作岗位,但现阶段由于西部部分地区条件和毕业生个人认识的局限性,毕业生就业依然以北京、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为首要选择,到西部就业相对较少,特别是非西部籍生源的毕业生。

成都作为我国西部省份的重要城市之一,近年来着力将自身打造为全国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软件名城,众多信息技术行业知名企业研发部门进驻。在2019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产业,并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大力发展,这势必为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发展机会,特别是毕业研究生。

芯源.jpg
发表于 2019-9-5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否要其中毕业校友的联系方式,最近找工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5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给老wang点个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5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给电信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16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诚求成都校友联系方式(邮箱或者工作电话),找工作希望联系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20 10: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