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5922|回复: 0

[交大新闻] 最美柚乡彰显人文智慧,创业园区提供全面平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0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美柚乡彰显人文智慧,创业园区提供全面平台
——北京交通大学赴北京四川就业实践团之成都行
2017年7月20日上午,实践旅程的第二天。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新都宝光寺,领悟佛教独特文化。
宝光寺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现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庙,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国家级4A级景区。本寺始建于东汉,初名大石寺,唐代(公元741年)名宝光寺。目前,宝光寺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我国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结构完整、环境清幽的佛教禅宗寺院。其与程度文殊院、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旻寺并列为长江刘宇“四大丛林”。作为一座蜀中重要禅林,历经千余年发展,其佛法、香火日盛,所结善果之一即为寺中所藏2万余件各类文物。今数点家珍,可跃居全国众寺收藏之首。为保护传承佛教文化,本寺于2005年夏专门开设了国内首个寺庙创建的“文物精品馆”,为首个寺庙兴建的博物馆。
通过对寺庙建筑、历史的了解,我们更加可以领悟到历史年轮带来的厚重感,和一种信仰的庄重感。对于新都的历史,从步伐和双眼中可以看得更加透彻和明了。
建筑是寺庙的外表,收藏是寺院的岁月。文化瑰宝,哲理之光,有宝则贵,有光必显。宝光寺这座享誉中外的千年古刹,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倍显价值,大放光明!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三河村,体验这个村庄的管理方式和开发途径。
三河村是成都足球第一村,在对于村庄的规划方面,三河村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利用区域良好的生态农业优势,努力形成“体育健身+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的新型乡村业态,目前,已经成果举办2届宝柚杯足球赛事。三河村足球队先后获得2013年成都城市足球乙级联赛(新都赛区)第6名,2013年新都超级联赛冠军的优异成绩。
除此之外,三河村也致力于打造“美柚乡家庭农场”和“大学生创业-瀞水田居”,给与大学生创业一个广阔的平台,将人文智慧融合进乡村发展中。
三河村大力落实基层民主整治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基层治理新机制开展四大基础工作。三河村通过不懈的努力,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辖区群众和驻村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被称为“中国最美柚乡”的花香果居。
花香果居柚乡风情园位于古蜀都邑的川西平原腹地,处在成都市新都区素有“中国名柚之乡”美誉的斑竹园镇。园区南距成都市区20公里、东距新都城区18公里,成都绕城高速、成彭高速擦肩而过,新都北新大道、香城大道穿越其间,陆路交通十分便捷。花香果居横跨斑竹园镇回南、檀木2个社区,区域面积3500余亩(其中标准种植新都柚2000多亩),总人口3173人,主要以田园观光、农家休闲和古迹览胜串珠成链,展现出“一心一轴两环线”美丽乡村新画卷。园区2011年被评为成都市旅游特色村、十大乡村美景,2012年12月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通过国家级生态区综合验收。目前园区正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花香果居新都柚从科研引种、正式命名,到规模种植、形成产业,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斑竹园镇作为新都柚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全镇新都柚种植规模已达7000多亩,连续7届获得全国柚类科研生产“金杯奖”殊荣。
下午我们来到了成都的青年者之家——青年人才驿站(新都站)。青年人才驿站是成都“蓉漂”计划重要的一部分,首成立批13个青年人才驿站,分别位于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天府新区等13个中心城区。2017年7月10日起,外地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可凭借公司面试邀请函申请7天免费入住。
房间内提供床位、电视、餐桌、书柜、独立卫浴等完备设施,良好的采光、通风使人有了家的感觉。该政策为外地来成都应聘的青年人才提供了缓冲,并起到一个青年人才的沟通交流功能,温馨的环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蓉城的宜居宜业。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相隔不远的“成都市新都区大学生创业园”,这里是大学生创业基地,早期名为“779创业园区”,与北京的798园区有异曲同工之妙。
园区领导为我们讲解了创业项目模式标准服务领域、项目审批流程、团队入园机制等政策。随后,同学们针对大学生创业、创业园区提出了相关问题,园区领导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并积极和同学们交流成都的新变化、成都印象等,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为了更好地深入了解大学生创业基地,园区领导带领我们进行了参观,先后参观了“新都生活圈”、“创业咖啡”、“传媒工作室”、“北旗雕塑”等大学生创业公司,并观看了“传媒工作室”制作的新都宣传片,片中出现上午参观的宝光寺、三河村、花香果居等景点,十分亲切熟悉。
无论参观宝光寺、花果香居,还是参观大学生创业园区,都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新都的魅力,以及新都日益增强的实力。美好的蓉城,许你一个未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19 09: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