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6728|回复: 5

[交大新闻] 【4•15】维护国家安全 我:以人民的名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5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70415220848.jpg

何为国家安全?

微信图片_20170415221132.jpg


看到这张照片大家并不陌生,一张“铁人”王进喜普普通通的人物照,导致了我国最著名的“照片泄密案”。


我国最著名的“照片泄密案”,就是1964年《中国画报》封面刊出的一张照片。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头戴大狗皮帽,身穿厚棉袄,顶着鹅毛大雪,握着钻机手柄眺望远方,在他身后散布着星星点点的高大井架。日本情报专家据此解开了大庆油田的秘密,他们根据照片上王进喜的衣着判断,只有在北纬46度至48度的区域内,冬季才有可能穿这样的衣服,因此推断大庆油田位于齐齐哈尔与哈尔滨之间。并通过照片中王进喜所握手柄的架式,推断出油井的直径;从王进喜所站的钻井与背后油田间的距离和井架密度,推断出油田的大致储量和产量。有了如此多的准确情报,日本人迅速设计出适合大庆油田开采用的石油设备。当我国政府向世界各国征求开采大庆油田的设计方案时,日本人一举中标。庆幸的是,日本当时是出于经济动机,根据情报分析结果,向我国高价推销炼油设施,而不是用于军事战略意图。


因此,国家安全并非小事,而是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国家安全不可小觑,要充分理解其概念。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0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


我国的安全体系构成

展板600-900mm_5块-01.jpg 展板600-900mm_5块-02.jpg 展板600-900mm_5块-03.jpg 展板600-900mm_5块-04.jpg 展板600-900mm_5块-05.jpg


国家文件中的国家安全定义看起来太过于高大上?

没关系,V妮帮你!

既然我们谈起照片泄密案,那就从日常生活照片中谈国家安全。当今数码摄影技术的发展,不仅让人们能在旅游时留下更多美好瞬间,同时还可利用网络让世界各地的人分享美景。但其实大家在不断“咔嚓”的同时,往往缺少安全保密观念,不经意地拍摄了一些关键军事设施、战略要地的图片,上传到网络或者发表在报刊杂志上。

然而,这些不经意的“咔嚓”能给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最著名的“照片泄密案” 一个国家重要军事设施、战略要地的位置、地形、结构,都是他国情报机关重点关注的对象。如对三峡大坝、南京长江大桥等战略目标的保护,除了加强军事防御外,还要防范敌方的目标侦察、定位,以降低被瞄准的准确度。

三峡大坝于1993年正式开工后,台“军情局”和“国家安全局”就利用大陆向台湾媒体开放的便利条件,在赴三峡大坝采访的记者团中安插特工,对大坝的坝体结构、周围环境以及大坝的重点部位进行拍照。

而且我国军事迷们上传图片、发表评论的各类军事网站,也是国外情报部门经常光顾的地方。军事单位、战略要地的照片在普通人眼里稀松平常,但在情报分析人员看来却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如对一张长江大桥的普通图片,一般人只是感觉大桥“宏伟壮观”,但情报分析专家就能根据其比例,计算出其最致命的打击点;通过近拍照片,看出所用建材的品质,从而测算出摧毁桥梁需要的炸药当量。军事迷们偷偷拍摄我军武器的图片,放在网上追求轰动效应,却不知恰恰为国外情报部门提供了“得来全不费功夫”的便利,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情报搜集工作往往从最细微处着手,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份信息亦是国家安全,通过窃取个人身份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等,我们的时时刻刻的生活动态都掌握在别人手中,因而影响国家信息安全与国际竞争力。因此生活中处处关乎国家安全,此外,V妮提醒同学们外出旅游时在禁止拍照的地方要遵守规则哦!


国家安全该怎么维护?


为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

其中《国家安全法》是构筑和完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基础性法律,是国家安全方面的基本法律。它与我国已经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国防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加上我国目前其他一些法律规范,例如《刑法》《集会游行示威法》《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等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条款或者法律规定,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
为维护国家安全,人民亦应贡献力量。

此时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基本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机密。
2.积极履行保守国家机密的义务。
3.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机关举报。
火眼金睛发现间谍?为了国家安全,为了个人荣誉,举报!

微信图片_20170415222113.jpg





4月15日
我:以人民的名义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提升履行义务自觉性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协同打击危害国家行为

国家安全,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展板600_900mm_3块-01.jpg
展板600_900mm_3块-02.jpg
展板600_900mm_3块-03.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4-15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Vk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oke Lv:17
发表于 2017-4-16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身边的间谍,恐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6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王进喜的案例真实性表示质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6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国家安全面前无小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6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我做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19 22: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