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快速进入版块与发帖 搜索
查看: 5924|回复: 1

[交大新闻] 感知新都,不忘初心入基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0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知新都,不忘初心入基层
——北京交通大学赴北京成都就业实践团之成都行
2017年7月19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赴北京、成都就业实践团开启了此次就业实践的第一站,来到了美丽的成都新都区。为了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基层就业和参与到就业实践活动中来,就业实践团精心组织策划,公开邀请对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就业感兴趣的同学们参与到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本次活动共有来自经管、电气、机电、土建、马克思学院共计9名同学参与。
成都新都区的组织部工作人员盛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带领我们一同走进新都,感知新都。首先我们来到新都区规划馆,专业的讲解员绘声绘色的为我们讲解了新都区的历史、发展与规划。
                              
新都区地处成都北门,是成都市八大新型卫星城之一。新都区距成都火车客运东站、北站和双流国际机场都在30分钟车程内,规划多条地铁线路,实现与成都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自1994年起,连续22年被评为“四川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区县”,并斩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最具国际影响力品牌城市”等称号与奖项。新都区产业基础坚实,拥有上市公司及分支机构26家,世界500强企业19家。其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快速兴起,医药食品、建筑业等传统产业优势突出,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规划馆二楼的多媒体LED屏播放影片,全方位的带大家回顾了新都的成长和大事件,感知新都目前轨道交通、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发展,十分震撼人心。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就业实践团的老师、同学们来到新都区委组织部,与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团区委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首先,各位领导详细的讲述了新都区包括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就业政策、人才选拔标准及流程。在经验分享环节,作为先进人才引进的王汉无私的分享了个人的宝贵经验。在激动人心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提问,新都区的各位领导与工作人员更是知无不言为我们答疑解惑。本次座谈交流会使同学们深入的了解新都区的基层就业情况。
  下午我们进行了实地走访,与石板滩镇的年轻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了解其日常工作及大学期间应具备和培养的素质能力,了解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录用标准、发展路径、用人状况评价等相关情况。
在石板滩镇政府会议室,石板滩镇分管人事工作领导从三个方面对石板滩镇人才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第一个方面:目前石板滩镇对于人才发展是非常重视的,且对于相关的机制也在逐步探索中,在平时会有一定的奖惩措施,年底也会有综合总结考核。
第二个方面:石板滩镇非常重视对于专业、对素质提升的能力,应该做到便民服务,信息公开。
第三个方面:石板滩镇致力于探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一是对于历史传统底蕴传承的人才;二是“土专家”,也就是能在农业上有一定奉献的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三是设立微党校,将专家请来介绍一定的专业技术,让大家知道企业来了后都有何变化。
紧接着人事工作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各个部门的工作。
第一个部分他指出我们大学生应该建立“价值观”。目前大学生毕业后一般有四个去向:去机关工作、留在高校深造、留在企业(大部分为央企、国企)、出国留学。而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应该选择什么都应该是经过多方面的评估而选择出来的,这与我们的价值观不应该是相悖的。
第二个部分他向我们介绍了基层级别。
公务员的分类主要分为三类:选调生、普通公务员、事业工勤。
事业单位的人员有编制的分为三类,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岗位。
而以石板滩为例,石板滩镇目前分为了5办公所,3中心的格局。
5办公所指的是:党政办、经发办、城建办、社会办、农发办、财政所
3中心指的是:城管总心、社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
第三个部分人事工作负责人向我们说明了年轻干部的培养机制
第四个部分人事工作负责人给我们讲解了基层干部注重的三种能力:
①听:听懂群众百姓真正的意思和需求
②说:基本干部所面临的两个方面应该是:对领导说、对群众说。对于不同的对象应该有不同的说话技巧。
③写:写报告应该有侧重点,应该清楚的表达出想说什么,以满足上级部门的需求。
接下来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针对自己的工作给我们说了一下对于这份岗位的心得。
社会办:从事计划生育工作,但工作无论大小都不要小瞧这份工作。
党政办:目前的工作是协助各个人员进行工作开展,在基层工作是非常锻炼人的一件事情,应该多学多问,踏实仔细地去完成每一个任务。
经发办:第一,应该从心里去适应这份工作,要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益的有奉献的。第二,到了基层后要认真工作,要谦虚地向老同志们学习,并且理论联系实际,在现实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长处。第三,应该安心的在基层工作并且扎根于基层。
在结束了座谈会后,我们去石板滩镇进行了实地参观,领悟了新都发展迅速的经济和独特的客家文化。
参观、座谈活动共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同学们积极感受、感悟,抓住宝贵的机会,多方面了解新都区、了解基层就业,获益匪浅。此次活动使就业实践团的同学们有所收获,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对基层就业、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发表于 2017-7-20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然后呢?回学校做个分享交流呗!!!讲点实实在在的东西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北京交通大学论坛-知行信息交流平台 ( BJTUICP备13011901号 )

GMT+8, 2024-4-23 18: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